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2008-1-5 11:05:53 【字体:小 大】

第一章  学校概况
 
天津科技大学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天津轻工业学院),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以天津市管理为主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培养博士后、接收国内外高级访问学者和外国留学生的资格,是为军队培养后备军官的签约高校。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河西校区、泰达校区和塘沽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600余亩,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在校生18000余人。河西校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泰达校区和塘沽校区坐落于最具竞争活力的中国经济发展第三极--天津滨海新区,摩托罗拉公司、雀巢公司、三星集团、顶新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近在咫尺,使学生科研、实践、求职和就业更加便捷。
学校积极构建和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体系和科技平台,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9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10个,高等学校在职培养研究生学科4个;本科专业4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行业技术中心6个。其中,艺术设计学院设计艺术学、工业产品系统设计与工程2个学科可授予硕士学位,工业设计专业被列为天津市“十五”重点建设学科。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富有教学经验和科研实力的专家教授,现有教职工1750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职工近600名。其中包括双聘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组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授衔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天津市特聘专家。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加大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步伐,在科技服务国家和天津市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科技工作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学校坚持"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生命线,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和质量立校,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创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本科教育中实行导师制、双学位制和主辅修制。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竞赛中获得殊荣,还有部分优秀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天津市"十佳"大学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市属高校中始终处于前列,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
 
第二章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85年,原称工业艺术工程系,经过多年发展和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较大,专业设置合理、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并具有良好社会声誉的高等艺术设计教育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
学院以“艺工结合,以艺为主”为办学思路,以教学为中心,形成了“厚基础、宽专业”,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强调形象思维训练和创新意识训练的教学体系。在专业教学上,注重基础教学和理论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调学生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及在设计实践中的展示。
学院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教师92人,其中正教授7名,副教授16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16名。师资结构合理,教学质量良好。学院实行以老带新的导师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外出攻读学位以及进修培训,旨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学院聘请了德国斯图加特艺术学院的雷曼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天津美学协会会长彭修银教授等多名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客座教授。通过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构建创新平台,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学院的学科设置日趋完善。现有设计艺术学、工业产品系统设计与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画四个专业,下设产品设计、玩具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营销与表演、服装营销与艺术表演、动画等十个本科专业方向。工业设计专业被列为天津市“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成立了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作为学院发展的窗口,下设各专业工作室,为加强学术研究,提高办学水平,建立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设置有工业设计实验室、玩具实验室、服装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暗室、喷绘实验室、雕塑实验室、微机实验室、动画编辑室等,拥有大量先进的教学设备和设施,办学条件在国内同等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